| 2007年03月23日08:19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宣教 > 中國大陸

2007-01-02 05:58 Posted.

中國少數民族教會在奮進中



[香港消息]據中國基督教網站,雲南省現有16個地州共128個縣,其中政府登記的教會有2,000多所,少數民族信徒約佔信徒總數達90%以上。目前中國少數民族人口總數1.06億,約佔全國總人口的8.4%,其中約1,300萬人口處於赤貧生活條件。

中國目前的絕對貧困人口中,46%來自少數民族群體,然而少數民族教會發展的情況又如何?他們正面對甚麼困難?要向前奮進,要如何突破困境?

12月香港福音證主協會神州月禱會特邀内地同工親臨分享雲南少數民族教會的發展,從中看到神在雲南的貧困的、被人忽視的少數民族中作工,神照顧和賜福他們,他並分享到基督教改變少數民族人民的故事,還有現在少數民族教會的生活。

雲南擁有25個少數民族

雲南處於中國西南邊垂,接壤緬甸、越南,東邊是廣西,東北方向是貴州,北邊是四川,西北是西藏,因爲四川貴州都是嵩山峻嶺,所以早期傳教士多數是在上海乘船繞過緬甸,從緬甸進入雲南。

雲南的地形多樣,有高山高原湖泊,也有很豐富的氣象,所以孕育出许多不同種類的動植物,故此雲南號稱「動植物王國」、「天然花園」,並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

然而雲南最著稱的是它擁有最多的少數民族。據1996年的統計,雲南的少數民族人口超過1,360萬,居全國第二位;並且少數民族的類別多,全國55個少數民族中雲南就有51個,其中人口超過5,000人的有25個。15個少數民族是雲南省特有的。

國内同工介紹說,雲南省少數民族大部分住在地理條件比較差的地方。中國有句話説「老、少、邊、窮」最需要幫助,其中雲南少數民族的情況就佔了三個——「少」指少數民族,「邊」指邊界地區,「窮」指窮困地區。

同工說,雖然雲南少數民族長期處於貧窮落後中,也沒有人關心,但是上帝恩待他們,早在18世紀,神就差派宣教士們萬里迢迢、萬里遙遙、越洋過海、穿過崇山峻嶺地來到他們中間。

18世紀宣教士進入雲南

同工介紹了早期基督教進入雲南傳播的情況。原本從緬甸進入雲南是最方便的,因爲這樣將經過許多當時成爲不毛之地地方,會遇到有瘴氣引發疾病,所以英國政府下禁令不准傳教士從緬甸進入中國,所以那時傳教士只能選擇由四川和貴州地區進入雲南。

1877年是一個重要的年份,戴德生創立的中華内地會派了三名宣教士分別赴貴州、雲南探訪。其中一人徒步旅行從上海沿長江往西走,一路上看望教會,並看有否有進一步創立傳教基地的可能。最後他從四川穿越了雲南西部這一段廣闊的神秘的、艱險的西部小數民族地區,進入緬甸,最後從水路回去。這次的壯舉雖沒有傳教,但是給予傳教士很大的鼓勵。

1880年英國政府解除了傳教士進入緬甸的禁令。一對宣教夫婦從上海繞道進入雲南,最後進入了一個大理傣族的地區,1883年建立了雲南的第一個教會,大理教會,然後在昆明也建立了教會。

教會在少數民族中發展

宣教歷史上一般都是從在大城市開始,原本雲南的傳教工作也是首先從城鎮開始,但是效果卻不理想,一些發展了10多年的教會教徒不到30人。所以中國内地會作出檢討反省和禱告,決定向封建統治比較薄弱、儒家文化熏染比較少的少數民族地區進發。所以傳教士就開始學習了少數民族的語言,向少數民族傳福音,想不到帶來了令人驚訝的效果。

英國傳教士柏格理開拓了苗族小山村石門坎,當下福音一下子在苗族傳開,傳至旁邊城市。這個石門坎復興的奇蹟給人帶來許許多多鼓舞。

福音在雲南傳播,雲南省多個少數民族傈僳族、怒族、獨龍族、苗族、彝族、景頗族、拉祜族和佤族開始接受福音。

傳教士改變少數民族的生命

分享會上傳道同工展示許多圖片介紹雲南少數民族的信仰生活。其中一張圖片是傈僳族做禮拜的情況,他們都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參加。原來過去的傈僳族有喝酒的壞習慣,他們一有錢就花在喝酒上。家家戶戶釀酒之後,一家一家地喝,一村一村地喝,喝醉了就睡,造成生活貧困,他們又不講究衛生。當傳教士到了之後告訴他們不能這樣生活,因爲上帝是聖潔的,所以人也要潔淨,並讓他們整理自己,理髮、洗澡、洗臉才上教會,後來要求越來越嚴,如果穿得髒的人不能進教堂。於是直到現在,他們到了禮拜天做禮拜的時候都如過年過節的一樣穿最漂亮的衣服。不但如此,現在還有人還認爲抽煙喝酒的人不算是信徒,從今天看來這是律法主義,但是明白當時處境的話可以理解爲何當年的傳教士這麽規定。

為少數民族教會奮興禱告

少數民族的生活艱難,教會面對許多的需要,禱告會上大家為在貧窮的教會和信徒求主施恩憐憫給予幫助。大家分別為了少數民族教會的培訓工作禱告,由於教會工人不足,教會之間的路途又遙遠,聖經教師們往往需要長途跋涉地去到各個教會培訓。最後也為求主興起少數民族中青年信徒,禱告,為神厚賜福他們,更多海外教會支援幫助他們禱告。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宣教圖片新聞  
葛福臨佈道大會凝聚全港婦女承擔大使命
張佳音博士勉勵今日婦女信徒可以學習聖經中的榜樣:也許\我們在教會或事業上沒有很多發揮的機會,但我們在家庭可為主培育下一代,以致產生更多的提摩太」。 ... | more
  劉富理牧師挑戰宣教士以禱告爲重
  2004洛桑宣教大會完滿結束
  世界宣教論壇第二天--議題小組開始了!
   
 
 
興起學生運動:CM2007宣教大會韓國釜山引爆 2007-03-19
大馬OM挑戰青年離開「安逸區」體驗跨文化宣教 2007-03-16
華傳辦首屆「跨文化宣教訓練」 歡迎全球華人參加 2007-03-15
馬禮遜宣教講座第二場 - 中文聖經的故事 2007-03-12
倫大衛分享AWM回宣的過去、現況、未來 2007-03-10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