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7月23日08:34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事工 > 人物

2007-06-19 05:20 Posted.

洪予健牧師主領「問中華大地誰主沉浮」(一)


(圖:大會提供)

[加拿大消息]溫哥華此際仍是乍暖還寒,但路傍的杜鵑和芍藥早已綻放出萬紫千紅。北美浸信會信友堂與溫哥華短宣中心於六月一日合辦了一場「信仰與文化講座」。近二百位参加者中,有不少是中國學人。講員洪予健牧師運用多媒體和他一貫的幽默感,解讀了「中華大地誰主沉浮.天朝心態與上帝主權」這一縈繞國人心魂的課題。参加者的共鳴和深入的提問,令講座生色不少。

膜拜皇帝,不拜上帝

洪予健牧師首先引用毛澤東的詞《泌園春.雪》。這位打著反封建旗號的農民起義領袖,毫不客氣地批評了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和成吉思汗等歷史上被認為是謀略武功顯赫的皇帝,點出他們的短處。這詞的結束語是「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說明毛並非要與這些皇帝有什麼本質上的分別,只是他立志要比他們更像皇帝,中華大地任他主宰浮沉而矣!

如果說中國幾千年歷史人民的苦難,是因為這種對帝皇絕對權力的膜拜所導致的,其實並不過份。從基督信仰的立場出發,人最大的罪就是以受造之物代替造物主來敬拜,這正是惹神憎惡的偶像祟拜!中國皇帝實際上是僭越了上帝的位份,皇權不受制衡。「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詩經。小雅》,充份反映了中華文化主流思想是如何將有罪和有限的皇帝,當作無限的上帝來歌頌、謨拜。

雖然中國人都為此而吃盡苦頭,但時至今日,絕大多數人仍未醒悟!看看張藝謀的電影「英雄」如何為暴虐的秦始皇翻案;看看當前推出大批的電視劇,如何描寫皇帝們英明神武,為了鞏固江山,不惜千萬人頭落地。就可以領會這種謨拜皇帝的文化酵素如何根深蒂固地潛伏在我們的骨髓中。

這與德國人在二戰後深切的懺悔,是何等强烈的對比。這與先知以斯拉代表以色列百姓向上帝認罪,是何等的天壤之別。《以斯拉記 9:7》這樣寫道:「從我們列祖直到今日,我們的罪惡甚重;因我們的罪孽,我們和君王、祭司,都交在外邦列王的手中,殺害、擄掠、搶奪、臉上蒙羞,正如今日的光景」。洪牧師慨歎我們基督徒,至今還沒有為我們民族的罪孽反省,像昔日以斯拉向上帝認罪悔改。難怪歷史的悲劇仍在不斷地重演!


未完待續

[大會供稿 呂漢良報導]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事工圖片新聞  
丁媽媽追思禮拜 昨懷恩堂隆重舉行
昨日在台北懷恩堂舉行的追思禮拜上,由周聯華牧師證道,丁媽媽的三個兒女均赴台參與,加上洪善群會長、賴建國院長和饒孝楫牧師等出席,嗅得出教會界對丁媽媽的重視。 ... | more
  對話錄:我為何仍是一個基督徒?
  遠志明專訪:從《河殤》到《福音》
  中宣會四十五周年感恩晚宴 千人同享主恩
   
   
 
婚前預約幸福 愛鄰「婚前101」開課 2007-07-16
華福運動折損大將 丁惟柔長老安息主懷 2007-07-14
香港學生福音團契參與IFES六十週年慶典 2007-07-14
“我要寫歌給他聽”詩歌創作比賽重捲大馬 2007-07-13
校園五十年照片展 置身學生運動的歷史迴廊 2007-07-12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