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6月20日08:34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事工 > 人物

2007-01-05 03:00 Posted.

遠志明專訪:從《河殤》到《福音》


日前遠志明從美國遠道來港,出席其最新電視片《福音》首映會。(圖:香港基督新報/于嘉豪)

[香港消息]遠志明是中國大陸80年代末轟動一時的電視紀錄片「河殤」撰搞人之一,他1989年離開中國,1991年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受洗成爲基督徒,隨後入讀神學院,畢業後在《海外校園》侍奉,現任神州傳播協會總編導。因爲他本身是大陸背景很了解内地百姓的心理,所以其編導的影片《神州》和大型紀錄片《十字架——耶穌在中國》大受歡迎,並在中國内外均引起巨大回響。

日前遠志明從美國遠道來港,出席其最新電視片《福音》首映會,本報與他進行了專訪,談他如何開始製作福音影片的過程和得著,並且作爲一個曾經的無神論者,怎麽向内地衆多的無神論者傳福音。

《神州》:用信仰角度講述中國歷史
《十字架》:呈現現實基督教在中國的興盛


神是怎樣帶領你開始製作福音影片的使命?

遠:我之所以從事福音影視製作,最初是因爲寫了《神州懺悔錄》這本書,從基督信仰的角度重新看待中國的五千年歷史文化。當年《河殤》也是審視中國歷史文化,但今天是站在基督信仰的高度。當時有人建議把這本書拍成一部新的影片,所以就開始籌辦成立神州傳播協會。

我們用了兩年時間拍成《神州》,反響很大;然後拍了第二部影片,《十字架——耶穌在中國》,反響也很大。現在我們拍好了第三部《福音》,直接把耶穌介紹給近十三億還不認識耶穌的人。

《神州》和《十字架在中國》在國内外均引起很大的回響,那麽你自己是如何評價這兩部影片?

遠:《神州》引起反響是因爲它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角度完全是新的,從基督信仰的角度來看,就是從人與神的關係的角度來看,所以當時振動很大。國内的一些知識分子朋友說,《神州》可以改變中國人的價值觀。過去我們認爲是英雄的,其實都是罪人;過去我們引以爲自豪的,其實是可悲的。比如以人爲神,以皇帝取代上帝,等等。

另一方面,《神州》也挖掘了中國古代的信仰資源,特別提到在春秋以前中國人是敬天的,這一點對於將來基督福音在中國扎根和結果都有很大的影響。也就是説,中國文化中也有美好的一面,是與聖經與我們的信仰相通的(不是相同是相通)。這一點對神學,引起一些振動。

無論如何,《神州》開闢了一個新的角度,一個新的視野,我想將來還會繼續發生影響。

《十字架》講的是現實。如果說《神州》講了五千年,《十字架》就是講了最近的五十年,基督信仰在中國的興起和興旺。《十字架》大家都比較熟悉。許多人看了以後說,原來中國有這麽多基督徒,這麽多教會。在無神論的環境下如此大發展,完全是神的作爲。這對基督徒是一個很大的激勵,對非基督徒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對於政府亦是一個很大的提醒,讓他們看到他們原本不知道的東西。我想這是中國發展中的一個新問題,就是必須重視信仰的力量。

《福音》:直接回答人們對福音的渴望

你是怎樣開始構思新片《福音》的?這部電視劇的對象、製作目的是什麽?

遠:因爲拍完《十字架》之後,很多人看了不明白,特別是不信的人,他們問爲什麽信了福音之後就能讓浪子回頭,罪人悔改,破碎的家庭和好,甚至黑社會的老大都做了傳道人。爲什麽爲了福音的緣故很多人受苦受難也不在乎,到底什麽是福音?所以我們就開始構思《福音》這部電視片,直接回答人們的渴望。這都是順理成章的,第一部《神州》講了五千年,《十字架》講最近五十年,第三部《福音》講到這個永?琲漯F西,就是福音,就是耶穌。

《福音》的對象是非基督徒,介紹耶穌的教導、事跡、神蹟等等,基督徒對這些都已經很熟悉了。但是對於非基督徒來説,他們聽著非常的新鮮。我們内部試映的時候,一些非基督徒的朋友聽到聖經中「野地的百合花」那句段話的時候,就是「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那個朋友就說,這句話説得太好了,真偉大,真有智慧。你看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説非常熟悉的經文,對他們來說特別振動。

中國13億人中12億多人從來沒有聽説過耶穌的事情,他們聽説過耶穌這個名字,但根本不知道耶穌有多麽的偉大,多麽的智慧,多麽的慈悲、慈愛,他們根本不知道。所以這個片子就是要讓他們知道耶穌到底是誰,祂所活出來的崇高的神性、說出來的神的話語,還有顯出來的神的能力,讓他們認識耶穌。


續:遠志明談在製作《福音》的感受和得著。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事工圖片新聞  
西馬華福姐妹大會舉行:「姐妹們起來吧!」
近百位來自衛理公會、長老會、聖保羅堂,神召會、信義會、福音堂、浸信會、聖公會、宣恩堂的姐妹們,於6月9日匯聚在吉隆坡文雅大酒店參與第23屆西馬華福姐妹大會。 ... | more
  讚美之泉復興課程登場 七大主題翻轉城市
  遠志明專訪:從《河殤》到《福音》
  中宣會四十五周年感恩晚宴 千人同享主恩
   
   
 
洪予健牧師主領「問中華大地誰主沉浮」(一) 2007-06-19
現今基督教高等教育的挑戰與契機 2007-06-19
大陸福音作曲家董龍璨分享「今生的唯一」 2007-06-18
遠志明:基督信仰與中華文明息息相關 2007-06-13
前《論壇報》社長林意玲美國巡迴演講 傳遞新聞宣教負擔 2007-06-12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