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8月13日08:12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日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事工 > 組織團體

2007-06-19 03:21 Posted.

現今基督教高等教育的挑戰與契機
結合信仰的高等教育,你我可以做什麼?


[本報消息]在這價值扭曲傳統解構的時代中,教育與信仰原是維繫社會運作的兩大支柱,在今日的大學中有許多基督徒蒙召投入教育工場服事,也有不少基督教大學投入其中,但卻面臨重重的困難。

擬將結束在台服事後、七月返美的關渡基督書院張維麟教務長,受邀出席由中華基督徒專業人員信望愛社、大專基督徒教職員退修會籌備辦公室共同舉辦「信望愛論譠」,當中張教務長將以其翻譯“The Idea of A Christian College”一書過程中的省思以及啟發和同仁們分享。

在書中,作者Arthur F. Holmes認為基督教大學主要是一個「教學型」的大學,其最與眾不同的特點,就是信仰與學術的結合。

簡單來說「大學是為了教育」。所謂的人文人格(Liberal arts)大學就是為了一個自由開放式的教育,而基督教大學正是為了基督教教育,這才是根本,換句話說,就是「信仰與學習、文化等整合為一的教育。」

因此,基督教人文人格大學的主要使命,乃是認識「做基督徒」要比從事世上任何一份職業重要,也是基督教大學的教育特質。其不僅涉及一個人的存在本質,還有他所能做到、且應該達成的目標。

而健全的基督教教育是根據基督信仰的承諾與委身,而世俗社會卻刻意營造非宗教的領域,將信仰邊陲化,反而以實用性為取向,使得大學的University(合一學府)成為了Multiversity(多元學府),而拒絕把宗教劃分出來的基督教大學,則秉持中世紀留傳下來以信仰與生活及學術結合為一的觀念。

可是,Arthur F. Holmes在第一章的小結中也不禁提出,為什麼需要基督教大學?學生為什麼要選擇基督教大學?基督教自由開放(人文人格)教育有什麼意義?這些仍是值得我們去深思、探索的問題。


2007第二次信望愛論譠

主 題:結合信仰的高等教育,你我可以做什麼?
講 者:張維麟教授(台大土木系畢,紐約州立大學博士。曾任教中原,台大。佛羅里達大學系主任,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工學院長,密西根Ferris州大技術學院院長。)

日 期: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時 間:上午9:00-12:00
地 點:校園福音團契二樓會堂(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2號二樓)
費 用:自由奉獻。歡迎自由參加。敬請事先報名,葉秀霞 / (02)2369-5257、0966-335-650,或E-Mail:fhlpro@gmail.com。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日報所有。未經基督日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事工圖片新聞  
荷蘭「現代挪亞」將為香港造方舟 與聖經比例一比一
最近香港影音使團帶來一個更爲震撼的消息,與「現代挪亞」木匠佈道家合作,望建成一艘按照聖經尺寸一比一比例的諾亞方舟,漂浮於維多利亞海港,成爲一艘向中外遊客以及内地遊客的福音船。 ... | more
  基督徒作家重提 劃下圓滿句點
  遠志明專訪:從《河殤》到《福音》
  中宣會四十五周年感恩晚宴 千人同享主恩
   
   
 
韓國短宣隊 父親節傳愛到沐恩 2007-08-08
有苦說不出? 沙游治療成國際主流 2007-08-07
角聲主辦全歐教牧研討會 打開世界連綫新視野 2007-08-04
港保險業全城感恩讚美祈禱 數百人立志作主僕 2007-07-28
紀念台神創校135年校友辦福音書法個展 2007-07-25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