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6月13日08:32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事工 > 組織團體

2007-06-10 05:08 Posted.

堡壘策略的交鋒 佛學碰上基督教?


[本報消息]由臺灣基督徒學會獨者論刊「獨者經院」主辦系列講座,昨天(9日)在校園書房二樓禮堂開講「基督教與佛學信仰的差異與批評」,由淡江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王志銘主領。王老師表示,基督徒談到佛教的言論,往往流於「黑暗詮釋」和「偶像崇拜」云云,但是,他認為基督徒更應站穩,以免落入互相抺黑、批評的綑綁中。

王志銘老師,曾是一名二十年的佛教徒,三年前受洗成為基督徒,目前是淡大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哲學與宗教學門倫理學老師。

王志銘:反思基督信仰的真實性

關於上述的論調,王老師舉以宋代「丹霞天然禪師」之行徑(燒木佛公案),表明了天然襌師對於當時宗教的權威木偶神像,不惜以燒木佛的激烈行動,以“從無佛處作佛”的佛學態度和見解,去追尋禪的真諦。因此,王老師認為「禮佛」才是其真正的本意。

可是,人若在黑暗中太久,往往會習慣於現狀,許多異教徒不感到無光,也不覺得基督徒身上有這光,王老師則以〈約一 15、8~9〉來回應,那「真光」是從上頭而來的,基督徒理應在世上彰顯主的榮光,但問題是「我們是否在世上顯出主的光?」盼望藉此能帶出基督徒在信仰上的反思。

堡壘策略?佛學碰上基督教

接著,王老師以瑞士神學家Hans Küng的論著〈沒有宗教和平,就沒有世界和平〉切入,指出在面對不同的宗教,各宗教間所採取的反應各異:「堡壘策略」、「和稀泥策略」及「懷柔策略」。

而這次講座,王老師會集中在前者─「堡壘策略」,來探討基督教與佛學兩者的互動。他坦言,把創造世界的上帝類比成佛教的神(佛),根本是一個誤解,而以此共通點來對話也不會成功,異教徒聽了會刺耳,他認為基督徒更應站在自我批判的基礎上來論述別人,而不是逞一時之快而已。

另外,王老師也提出異(佛)教徒對基督教的誤解,正如佛學「宗師」聖嚴法師,在其〈比較宗教學〉中對於基督教的認識,卻片段流於字面的理解,諸如:「我與父原為一」(約十 30),聖嚴法師則誤認為是「同一」,則耶穌以上帝自居,而王老師認為正確的解讀是「合一」,正如〈約十四 11〉所說的。

還有在〈太廿七 46〉中對十字架上耶穌的描述,「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在基督徒看來並無不妥,但異教徒卻狐疑萬分,他引述著名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的一席話,「基督降生並不以衪的全能,而是以衪的軟弱、受難來幫助我們,這也是與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

所以,潘氏甘願放棄逃亡旅美的生活,回到當時納粹統治下的德國,最後臨終在集中營裡。王老師認為潘氏的信仰落實,正是仿傚基督、選擇與受苦的同胞一同受難,「因為主是與我們同在、受難的一位,並以衪的軟弱來替代、安慰和扶持我們的軟弱」。

綜觀而言,王老師指出不同宗教間的不了解、乃至互相批評,正是「堡壘策略」的結果,這種策略看來是不會成功,他以〈林前二 11〉的經文來勸勉基督徒對信仰要有警惕、反思的心。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事工圖片新聞  
西馬華福姐妹大會舉行:「姐妹們起來吧!」
近百位來自衛理公會、長老會、聖保羅堂,神召會、信義會、福音堂、浸信會、聖公會、宣恩堂的姐妹們,於6月9日匯聚在吉隆坡文雅大酒店參與第23屆西馬華福姐妹大會。 ... | more
  以色列關懷事工ICEJ籲全球基督徒共同參與
  遠志明專訪:從《河殤》到《福音》
  中宣會四十五周年感恩晚宴 千人同享主恩
   
   
 
前論壇報社長林意玲美國巡迴之行13日起程 2007-06-12
彭懷冰牧師激勵莘莘學子要走出去 2007-06-10
美角聲屋崙華埠步行籌款 一步步廣傳基督大愛 2007-06-10
黃群豪牧師主領「榮耀職場」領袖訓練 2007-06-08
美加華人浸信會首屆婦女退修會圓滿結束 2007-06-08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