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5月20日08:18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文化 > 書刊

2007-04-17 01:25 Posted.

《馬丁路德的倫理觀》序言


自從一九九九年本院出版阿爾托依茲的《馬丁路德神學》中文版後,匆匆已過八年。今見該著之姐妹作《馬丁路德的倫理觀》的中譯終於出現在有心研讀路德思想的讀者前面,感到十二分興奮及欣慰。

路德雖未寫過系統化的神學作品,他在探討或論述問題時,原則與立場令人驚訝地貫通一致。因信稱義的褔音始終是他理解聖經的核心,也是他觀察問題及面對挑戰的制高點。福音既然重現,受託見證褔音的人,就不畏一切污穢打壓、嘲諷威嚇,惟靠上帝的幫助放膽傳講。褔音不但是上帝赦罪拯救的好消息,也是蒙赦獲救之人開展新視野的一扇窗,以及啟動新思維與新生命的能源。

就像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一樣,路德不只揭櫫褔音的奧妙和大能,也懇切地鼓勵領受福音的人活出與福音相稱的生命。在路德所寫之《基督徒的自由》一書中,清晰闡述褔音帶來我們在基督裡的榮耀自由,亦引導我們走到鄰舍中間做謙卑歡喜的服事。

阿爾托依茲之《馬丁路德的倫理觀》充分掌握路德神學思想的精髓。他按部就班、引經據典、引人入勝地帶領讀者與路德面對面,有機會窺見褔音倫理既寬闊、又深刻的內涵,並認識真正以上帝為上帝、以稱義的福音為核心的倫理思考如何展現在省思自然律、召命觀、兩個國度與治理、婚姻與親職、職業與商業,社會正義及政府權柄的行使等課題上。此外,阿爾托依茲於書末反思政教關係,教會對從政人員能提供什麼協助,最後以政治史裡的偉人作為終結,提醒我們缺乏信仰立場與倫理素養的從政者將淪為政客,而非為上帝重用、全民企盼的政治家。

解嚴後的臺灣社會快速自由化、多元化,傳統價值與善良風俗擋不住經濟掛帥的強力衝擊侵蝕,不但呈現節節敗退、甚至土崩瓦解之危機。價值與尊嚴必須靠倫理護守,而倫理更需要信仰作它堅實的根基與有力的支撐。因信稱義的福音是唯一勝過罪惡、黑暗與魔鬼權勢的凱旋曲。而植根立基於此褔音的倫理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明燈與嚮導。願所有屬上帝的人,跟隨基督的門徒,「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立比書二章15-16節)


相關書籍:《馬丁路德的倫理觀》

中華信義神學院院長俞繼斌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文化圖片新聞  
約書亞樂團嘉義雨中演出熱情不減
敬拜中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周巽光牧師說:「讓主耶穌進入你的生命,雖然自己很簡陋,但只要你願意主會來寶貴的使用你,進入到你中間,並且改變你」。 ... | more
  真情部落格專訪一代編劇張信義
  粵曲名伶紅虹紐約分享見證
  《挪亞方舟驚世啟示》 今天全港上映
   
 
 
潘霍華兩年牢獄生活中寫下的詩──《潘霍華獄中詩》 2007-05-18
《祕密與謊言》電影欣賞會 19日登場 2007-05-18
台灣著名聖樂作家專輯「完全之愛」紐約拉響第一炮 2007-05-17
牧長肯定《奇異恩典》一股清流注入社會 2007-05-11
讚美之泉提供中文敬拜讚美簡報免費下載 2007-05-06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