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5月17日08:16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科技 > 醫藥健康

2007-05-15 10:47 Posted.

樂在輕食•活出健康
臺安醫院發表醫療級輕食食譜《樂活煮意》



無精製油、沒有大火炒炸,如何做出一道道健康味美的佳餚呢?由臺安醫院營養師團隊共同設計的專業輕食食譜─《樂活煮意》,就要教你透過天然素材與四無一高(無精製油、無精製糖、無蛋、無動物奶及高纖維)的飲食原則,完成既健康又美味的料理。

這本醫療級輕食食譜,是臺安醫院營養師團隊三年多來精心策劃完成,內含68道輕食料理,採用該院全球一百七十餘所姐妹醫院已在實行的新起點健康飲食原則,完全不含反式脂肪酸,大大降低因飲食所造成的肥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醫學研究證實,一般市售烘焙或加工食品採用的動物性油脂、棕櫚油、「氫化」或油炸過後的油,都會形成危害人體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攝取過多,將容易引發肥胖症、大腸癌、成人型糖尿病、心臟疾病、中風等疾病。再加上反式脂肪酸在人體內不容易被分解與利用,因此,堆積在血管內,將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美國紐約市已經立法,嚴格限制使用油脂比例,甚至連知名速食連鎖店都開始停止使用反式脂肪。臺安醫院領先全台,推出完全不含反式脂肪酸的輕食食譜──《樂活煮意》,院長黃暉庭醫師表示:「過度精緻的飲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回歸原味的烹調理念,才能找回健康。」

希望透過《樂活煮意》的出版,能夠讓民眾不只做出健康好吃的料理,更能建立正確的烹調習慣和飲食觀。


本書共68道輕食料理:

◎ 31道/烘焙麵包及點心

一般市售烘焙或加工食品多使用動物性奶油、棕櫚油、「氫化」的植物油,如:乳瑪琳、白油、酥油、奶精等或高溫油炸,來增加食物的酥脆、滑嫩感,但在油脂的「氫化過程」或油炸後,就會形成危害人體的反式脂肪酸,而《樂活煮意》中的烘焙食譜,乃使用適量的堅果、種子類等作為油脂的來源及增加其口感,不含反式脂肪酸及膽固醇,有助降低罹患心臟疾病或中風的風險。

◎ 20道/全米、全麥點心

鼓勵多選用五穀根莖類的食物,以替代精製的白米、白麵。所謂全穀的食物,即未經加工或加工最少的榖類,包含胚芽、胚乳及麩皮,如:糙米、全麥麵粉、燕麥、薏仁、蕎麥等,其所含的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維生素E、膳食纖維及礦物質比白米、白麵粉高出很多,這些營養素大都集中在胚芽及麩皮部份,在人體內參與重要生理調節的功能。


[本文取自時兆出版/健康叢書之《樂活煮意》]

臺安醫院編著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科技圖片新聞  
《失落的耶穌墓穴》直接挑戰基督核心信仰
參與這次調查隊伍之一的考古學家Dr Shimon Gibson,他對於發現耶穌墳墓的說法持“健康的懷疑態度”,可是這仍需進一步的調查。” ... | more
  考古學家在耶路撒冷發現希律王墓穴
  熬夜加班者的“健康參考”
  幹細胞研究在世界範圍內日益引起關注
   
 
 
基督徒的視頻網站GodTube正式開通 2007-05-03
「Care」不僅是「Cure」剖析現代之醫病關係 2007-04-17
我讀陳文珊「墮胎倫理的爭議」(二) 2007-04-09
我讀陳文珊「墮胎倫理的爭議」 2007-04-04
讀Dr. Nick Land「精神醫學與基督教信仰」的回應 2007-03-17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