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4月02日08:36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科技 > 醫藥健康

2007-01-26 05:58 Posted.

從聖經觀點看精神疾病(一)成因篇


壹、前言

精神疾病發生的原因眾說紛紜,目前最為一般民眾所接受的是生物→心理→社會的模式;然而此一模式是以屬世的觀點出發,並未加入屬靈層面的考量,主要原因是大部份人並沒有辦法認識屬靈的世界──約伯記4章16節:「那靈停住,我卻不能辨其形狀。」──因此也就無法接受屬靈的觀點,而將怪力亂神子不云也視為正確的態度。


嘗試用屬靈的觀點來解釋精神疾病的屬世現象

然而基督徒是不可能滿足於此,馬太福音13章11節:「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我們所認識的上帝是每天與我們有親密的交通,上帝的存在是您我明明可知卻又無法向大眾証實,馬太福音5章8節:「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馬太福音13章17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為了滿足弟兄姐妹對此的渴望,我將陸續發表系列文章,嘗試用屬靈的觀點來解釋我所專長有關精神疾病的屬世現象,希望能對主內有志從事相關事工的同工有所助益。

聖經的引用與解釋是我論述最重要的依據

由於有關屬靈方面的論述常常會有以下的問題,因此我所堅持的基本考量在此先加以說明。首先屬靈的觀點是無法用科學去驗証的,畢竟科學是屬世的產物,馬太福音14章25節:「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不同的世界準則是不可能相互適用的,在沒有固定準則的前提下,有不同宗教,產生各種說法,讓人無所適從;而基督徒的信仰準則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們所讀的聖經,「提摩太後書3章16節: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所以聖經的引用與解釋是我論述最重要的依據。而完全相信聖經所言為事實,則是讀者應具有的必要條件與前提,讀者若無如此共識,在閱讀的過程中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質疑,因此並不適合閱讀拙著。

此外由於解釋聖經的過程中,往往會加入個人主觀意識,而造成意見不一,其中也常見扭曲原意、斷章取義、以及誤用;我個人亦不能完全排除其可能性,只能說因為專業領域的訓練、個人對聖經默示的渴求,加上最重要的聖靈的帶領,希望能將此錯誤降至最低。

也期盼弟兄姐妹閱讀時能在聖靈的光照下去蕪存菁,馬太福音18章20節:「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願神保守我們如此的交通與團契,使得每個人得以因這些文章,服事的生命更加成長茁壯。以下即進入我們的主題:從聖經觀點看精神疾病。

貳、本論:從聖經觀點看精神疾病 - 成因篇

楔子:亞當與夏娃選擇吃禁果,人才失去永生有了死亡

談到精神疾病的成因,必須要從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談起,請自行閱讀創世紀第一章至第三章,在這些章節中有講述到人的創造與組成,創世紀1章27節:「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2章7節:「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也就是說人的組成有二,其一為體,其二為靈;人沒有了肉體就沒有了形象,而肉體沒有了靈就沒有生命,將歸為塵土。一開始 神造人的時候是要人有永生的,傳道書3章11節:「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創世紀2章17節:「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也就是說人是有永生的,只是在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後才有了死。

在這裡出現了一個很弔詭的情況,理論上只有完美的神才有永生,人既不是神,因此也就不完美,自然沒有永生的結果。在人類的歷史中,除了耶穌為上帝的獨生子有永生以外,是沒有人可以逃過死亡的。約翰福音1章18節:「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人應該沒有永生,必定會死。神為了要人有永生,所以展開了一連串救贖的行動來賜下永生的恩典。

私慾就是「我想要」,是思想的決策面。有這思想的決策面,使人和神地位同等

要了解 神的救贖行動,首先就必須了解人的不完美所在到底為何?人的不完美其實就在於私慾。雅各書1章15節:「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什麼是慾望?慾望可以說是「思想的決策面」,這思想的決策面本身是人的而不是 神的,就成為了私慾。而因為是人的,所以就一定不完美。

至於為什麼要把這樣的不完美放在人身上呢?如果您細心的考察,就會發現這是上帝精心的設計與傑作,怎麼說呢?因為私慾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我想要」,因此人就可以自我做選擇,我們可以選擇聽不聽從上帝的指示。若是我們被強迫聽命於 神,那麼我們的地位與 神不平等,充其量只能是奴僕,那麼我們還是沒有永生。所以這私慾、這思想的決策面,使我們是與 神站在同等的地位,因此永生的可能性才能存在。

當我們的私慾做出正確的決策去吃生命樹的果子──也就是聖靈時,我們的思想就變成聖靈的思想,因此思想的決策面也就由「我想要」變成「神想要」,如此不完美的私慾也就不存在了。不但地位與神相同,不僅肉體是依據神的形象而造,連靈的部份也是神的形象。約翰福音15章14節:「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如此完美的形象自然與 神一樣有永生了。

人的不完美就在於私慾

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為什麼會選錯呢?主要的原因在於私慾本身不完美,稍加引誘就自然往不好的方向傾斜。創世紀3章3~6節:「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像如此這般想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得到神分別善惡的能力的思想,好像就讓靈魂的一部份像神了,但是這個「我想要」向違逆神的方向傾斜了,其結果也就導致了死亡的發生。

我們一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重新做正確的選擇

所以我們一生主要的工作就是重新做正確的選擇,這個選擇就是吃生命樹的果子,並且藉著聖靈的力量治死不完美的私慾,必然可以得到永生。而之前錯誤選擇的死亡債務就只能由永生 神來替我們背負了,因為只有祂本身的永生才能勝過死亡,約翰一書4章9節:「 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我們本身是無法勝過死亡,因為我們本來就沒有永生。

聖經中最明顯的救贖例子是與耶穌同釘十字架的強盜,路加福音23章42~43節:「就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這強盜一生中似乎充滿了被人唾棄的行徑,但是當他認清了自我思想上的不潔與軟弱,以及認識了耶穌的救贖工作,決定順從 神的旨意後,馬上就得到永生的恩典。如此戲劇性的轉變事例,正清楚地啟示人們應走的方向是如此地簡單與明確,這也就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工作。

承認本身不完美、私慾(我想要)這個部份會產生錯誤

但是為什麼這麼簡單的工作對大部份的人來說卻如此地不能接受?馬太福音7章13~14節:「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主要的原因在於人不能接受本身的不完美,也就是不認為私慾──我想要──的這個部份是會產生錯誤的,特別是想要靠自己去達到像 神的目標,這個部份就是所謂的原罪。原罪的可怕在於其非常難以改變,主要是因為放棄「靠自己」的想法,必須面對「不知道靠誰才能達到永生」那種非常不安全感的狀況。

要克服這種不安全感的心態,只有一種可能──完全信靠 神。而建立這個信靠神的信心,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道路。 神為了讓每一個人都能完成這樣的過程,設計了一系列量身訂作的生命課程,讓每一個人的靈魂都有得救的機會。這一系列量身訂作的生命課程中,精神疾病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待續)





精神科醫師 謝宏杰
轉載自路加雜誌(209-05)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科技圖片新聞  
《失落的耶穌墓穴》直接挑戰基督核心信仰
參與這次調查隊伍之一的考古學家Dr Shimon Gibson,他對於發現耶穌墳墓的說法持“健康的懷疑態度”,可是這仍需進一步的調查。” ... | more
  讀Dr. Nick Land「精神醫學與基督教信仰」的回應
  關係中的自我認知與成長(下)
  熬夜加班者的“健康參考”
   
 
 
MY NGC精選節目首度MOD上播出 2007-02-09
關係中的自我認知與成長(上) 2007-02-07
第三屆基因醫學研討今明彰基盛大舉行 2007-01-26
胃藥的迷思 2007-01-10
研究發現衝擊「人類乃萬物之靈」的說法 2006-12-27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