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2月10日08:37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科技 > 科技新聞

2006-12-27 04:08 Posted.

研究發現衝擊「人類乃萬物之靈」的說法


[本報消息]你不必是一名生物學家或人類學家,就能看出類黑猩猩與人類之間有許多不同。除了型態、行為以及生理上的差異外,人類的大腦不論在結構以及認知能力方面都顯著的異於其他靈長類;然而,昨日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學》(PLoS Biology)刊載了一項最新的研究成果,矛頭直指向傳統「人類乃萬物之靈」的說法。

現年35歲的新銳科學家王弘毅表示,「人為什麼是人?人與動物有什麼不同?」對於這個困擾古今中外哲思們的問題,他坦言,「哲學解決不了實際的問題,所以,我選擇了生物學。」

而該項研究成果,是由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沈哲鯤院士實驗室」研究團隊發現的。

普遍認為,大腦的改變可能是經由人類演化過程中在腦部表達的基因序列的改變所造成。但事實上,從研究人類與黑猩猩腦部表達的基因中,卻發現了「人類大腦基因演化(改變)速率比黑猩猩緩慢」,這有別於早期人們的認知,以及科學上的論證。

研究人員從定序的4,600個日本獼猴腦部表達的基因中,依序列分析人類、黑猩猩,以及小鼠的去氧核醣核酸(DNA),結果發現,越進步的大腦其腦部表達的基因改變的速率越慢。

「在人類與黑猩猩分道揚鑣之後,腦部表達基因的演化速率更是有明顯變慢的傾向。」換句話說,雖然人腦在型態與結構方面發生了巨大的改變,但是在腦部表達的基因其改變的速率卻是減緩而非加速。這個結果與過去的研究明顯的不同,更與一般人的認知恰好相反。

據初步的推斷,因為人類大腦結構相當複雜,而基因交互作用越複雜,越限制基因序列的可塑性,進而造成演化速率變慢。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的研究發現,與黑猩猩相比,人類的基因確實有表達量增加的現象。因此,人類的大腦一方面增加基因表達量以應付不斷增加地交互作用以及複雜度,另一方面在序列的層次上則是趨於保守。

此外,研究亦顯示過去針對「基因結構」本身的研究未來進展有限,必須轉移焦點,研究如何控制基因表達的「量」。亦即研究大腦基因去氧核醣核酸(DNA)到「核醣核酸」(RNA)轉錄量。

在治療藥物的研發方面,研究發現將為阿茲海默症(老人癡呆症)、小腦症、帕金森氏症等大腦疾病患者開創了一道曙光。


#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中時電子報。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科技圖片新聞  
「我們的網站」主編 分享基督教網路發展趨勢
以Web2.0為代表的新一代互聯網技術創新不斷,部落格、RSS、SNS等應用熱門一時,這對未來基督教網路發展有什麽影響?上週六洛杉磯舉行的「北美第二屆基督教網絡事工研討會」來自台灣「我們的網站」(OursWeb.net)主編王獻宗弟兄分享了他的觀察。 ... | more
MY NGC精選節目首度MOD上播出
熬夜加班者的“健康參考”
幹細胞研究在世界範圍內日益引起關注
美國三分之二家庭使用網路的目的與信仰有關
 
關係中的自我認知與成長(上) 2007-02-07
從聖經觀點看精神疾病(一)成因篇 2007-01-26
第三屆基因醫學研討今明彰基盛大舉行 2007-01-26
胃藥的迷思 2007-01-10
精神醫學與基督教信仰(三) 2006-12-26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