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10月12日08:23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日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社會/NGO > 倫理/人權

2007-09-14 06:25 Posted.

林光常事件風暴 值得全台教會省思


6日記者會上,林光常拿出個人學歷證明。 (圖: 東森新聞)

最近在媒體上引發強烈爭議的林光常事件,全案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有「排毒教主」之稱的他,遭癌末病人指控因聽信其誇大不實的排毒療法,導致延誤就醫、病情惡化。本身為靈糧堂會友的林光常,早期以在教會間舉辦巡迴健康講座發跡,其間雖也有人質疑其著作「無毒一身輕」中所推薦的排毒餐、元氣水等,最終仍不了了之,由他所代理的相關產品依舊大發利市,直到近日整起醫療詐財事件的爆發。

本報現特別整理林光常重要大事年表,供讀者參考:

2001年 林光常應周神助牧師之邀在台北靈糧堂舉辦「飲食、環境與健康」講座,引起聽眾熱烈迴響。

2002年 出版暢銷書《無毒一身輕》後,應邀在各地教會、機構巡迴演講健康保健,掀起全台一股排毒風潮,也透過新加坡電台節目,將訊息傳達至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一帶,隨後更成功打入中國、北美市場。其間已有人對書中療效及其學經歷提出質疑。

2003年6月 中部多家醫院等34位醫師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書中多處謬誤。包括純水為中性非其所稱酸性、「健康排毒餐」(不吃奶、肉、蛋,改以水果、蔬菜和五穀雜糧為主食)缺乏人體所需蛋白質,恐造成營養不良,且絕不宜給有慢性損耗性疾病者,如癌症患者服用,及荒繆的「一根筷子」診斷法等。對此林光常以醫學學派繁雜論點各有不同回應。

2003年9月 台北靈糧堂對外發表七點聲明表示,教會保持正統醫療保健的立場,提醒民眾對林光常論述之飲食保健與另類療法應小心應用,不宜完全取代正統療法。不過教會也肯定林弟兄對健康保健的努力與熱誠,呼籲其能謹守界限,並修正爭議內容。

2007年9月4日 被指控廣告誇大療效,延誤癌症病患病情,遭板橋地檢署以常業詐欺罪起訴,具體求刑七年。6日返台召開記者會,除拿出個人學歷證明外,也強調自己並未告訴癌症病人不需化療。全案目前進入司法程序,其所著書籍也經消保官要求全面下架。

事件發生後,中台神學院吳道宗老師亦投書媒體(詳見論壇報2802期)表示教會、信徒均應藉此反省,傳道人是否善盡牧者保護羊群職責,弟兄姊妹也應充實相關知識、避免以訛傳訛,更重要是信徒需要活出信仰生命,適時發出公義之聲。吳老師認為這是對今天基督徒一項極為嚴肅的課題與挑戰。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日報所有。未經基督日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社會/NGO圖片新聞  
藝人現身代言 抗憂鬱的好『伴』法
台北市雜誌公會社會公益委員會2日邀請藝人馬之秦、宋逸民、陳維齡、宋達民、洪百榕,暢談他們走過憂鬱症或陪伴憂鬱症病友的心路歷程,專業治療師則提供社會大眾三大「抗憂鬱的好『伴』法」。 ... | more
  衝出希望 ─ 台灣首屆公益衝浪大賽 本週登場
  基督教團體受頒 願為社教作光作鹽
  身障者走訪世界第一高
   
   
 
聯合國首次進行多國宗教對話高層會議 2007-10-11
林光常發表聲明 回應外界多項指控 2007-09-28
第一屆反人口販運紀錄片影展 下週上映 2007-09-27
月圓人團圓 東基月餅傳溫情 2007-09-22
高齡社會不可不知 失智症的潛在威脅 2007-09-13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