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las
  | 2007年12月05日08:15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日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社會/NGO > 社會服務

2007-09-12 14:46 Posted.

高齡社會不可不知 失智症的潛在威脅


隨著人類平均壽命的增長,老人家失智症的問題已成全球共同的議題,彰化基督教醫院於13日起連續三天,在一樓中庭舉辦國際失智症日宣導活動,提醒民眾不要將失智問題,誤認為是「固執」、「老人鬧脾氣」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彰基記憶門診表示許多家屬是無法照顧程度時才求診,檢查結果發現有近三成病情已達中、重度程度。

「家有一老、有如一寶」是國人的長輩的敬重,老人家出現記憶力減退、東西擺放錯亂、吃過飯說尚未吃飯、或剛吃過飯又吵著要吃、不斷購買相同物品收藏,以往大多認為是「老人囝仔性」或「老番顛」不敢違逆其意,但是隨著國人壽命的增長,失智症問題逐漸引起大家的重視。

彰基記憶門診、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文甫表示,當老人家記憶力變差、行為異常或變得古怪難溝通、有令人哭笑不得的言行等,都是病發的徵兆,門診中曾有婆婆連續幾個月稱媳婦為「姐姐」、老先生將報紙的人像圖片剪下,當成是子女的照片,反而把自己的兒女當成陌生人、半夜不睡覺的到處走動等各式各樣的病發情形。

失智症治療方式包括藥物與非藥物兩種,例如非藥物的懷舊治療,將患者早期的照片與喜愛的歌曲,製作成光碟片播放,喚起他的記憶,另外讓他從事年輕時期的事物與工作,都有助於減緩病情的惡化。

精神科廖以誠醫師指出,照護失智症患者是家屬的沉重負擔,因為患者可能出現被偷妄想、忌妒妄想而產生猜忌心,甚至是有暴力動作,這些問題可經由藥物治療來改善,然而另一個困擾家屬的問題,是家人對當事者是否生病的認知差異性,曾有一家族成員對長者是否罹患失智症起爭執,一方從觀察認為是生病,另一派堅持當事人是不高興在鬧脾氣。

彰基自九十一年成立記憶門診以來,雖然民眾逐漸對老人失智症問題有所認知,但令人相當遺憾的是,早期第一次就診經檢查有五成多是中重度失智,近年來還是約有三成的比例,原因都是家人等到無法照顧,才想到要來就醫求診。

彰基配合國際失智症日活動宣導活動,於十三日起連續三天在一樓中庭,舉辦失智症篩檢、海報展、有獎徵答、闖關遊戲及醫療講座等活動,呼籲政府正視失智症對社會的衝擊並制定相關政策,增加民眾對失智症疾病的認識。同時在三天活動中也邀請警政單位免費為民眾的指紋建檔,以防日後罹患失智症狀發生走失意外,也歡迎民眾事先報名參加十五日上午在彰基醫療大樓十一樓連瑪玉講堂舉行家屬聯誼會,一起來關心記憶健康、預防失智症。


資料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日報所有。未經基督日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社會/NGO圖片新聞  
「刷出健康 擁抱愛」伊甸25週年慶 千人街頭牙刷義賣
「好用的愛心牙刷」、「一支五十元,買牙刷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就業!」週休假日賣牙刷的聲音在台北車站、Sogo 百貨、桃園統領百貨、台中一中商圈等全國八個縣市,十五個人潮聚集處,此起彼落。 ... | more
  作孩子的天使 百餘績優寄養家庭獲頒表揚
  基督教團體受頒 願為社教作光作鹽
  身障者走訪世界第一高
   
   
 
基督教領袖喜聞全球愛滋病數字下降 敦促教會更多投入 2007-12-02
全民花心讓愛走動 1919公益網站正式上線 2007-11-24
歌手王力宏赴寮國與十位受助童共度感恩節 2007-11-22
關懷失家兒 CCSA呼籲抓住「斷了線」風箏 2007-11-20
展望會邀請教會加入「湧泉~為貧窮兒童禱告」行動 2007-11-08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