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5月26日08:25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宣教 > 中國大陸

2007-02-08 04:45 Posted.

「回宣」!華人教會怎能袖手旁觀?
莊祖鯤牧師分享「華人教會的回宣策略」


2月6日下午中神舉辦「華人教會的回宣策略——回應回應福音傳回耶路撒冷運動」講座,由來自美國真光協會創辦人莊祖鲲牧師分享。

講座吸引了大約100人出席,他們來自中神學生,差會宣教士,以及對回宣有興趣的信徒。(圖:香港基督新報/ 于嘉豪)


[香港消息]21世紀普世宣教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向穆斯林傳福音,華人教會自是不應袖手旁觀,但如何宣教需要深思。華人教會中關於「福音傳回耶路撒冷運動」爭議不休,到底如何向伊斯蘭教徒傳福音?對此真光協會創辦人莊祖鯤牧師2月6日下午在中國神學研究院「回應福音傳回耶路撒冷運動」講座上,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莊牧師的分享從穆斯林是否可能歸主開始,通過引用賽19:19-25的經文,可以確信將來必有一日,萬族終將一起敬拜耶和華。接著他提及了華人教會關於回宣仍有眾多的爭議,即時機是否成熟,是現在就送十萬宣教士上陣麽?路線上一定要經由中國西北嗎?還有回宣策略上先去再説,還是「謀定後行」?還有回宣領袖「天上人」劉弟兄引起的謎團等等。

在簡短的回宣背景介紹後,莊牧師重點分享了關於回宣的策略芻議。

先內而外—
先針對「近文化」群體,再針對「異文化」群體的原則


莊牧師提出了從「近文化」到「異文化」過渡的策略,即先發展中國境內的回族及穆斯林少數民族為主,再向海外穆斯林國家進軍。「近文化」的穆斯林民族與華人群體的文化差異小,語言相通,向他們傳教是華人教會的優勢和責任。

接著莊牧師分析了中國國內穆斯林特點,人群分佈情況是「大分散、小集中」;信仰情況是,由於國內宗教政策的管制,伊斯蘭教近幾十年也是長期孤立,在無神論教育大背景下,信仰意識也有逐漸淡化之勢;而拒絕接受無神論教育的穆斯林則文化水準低落,經濟發展落後。針對目前國內的這種特點,莊牧師提出了第二個觀點,即從個人到群體的傳教策略。

個人到群體—
針對穆斯林社區的宣教策略


由於穆斯林有小集中的特點,他們的信仰與家族和生活緊密結合,較難直接切入,但是現在有了许多外出打工或就學的穆斯林,基督徒有機會向他們宣教,帶領他們歸主。中國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法律規定信仰自由,所以向伊斯蘭傳教並不違法,此情況在世界上不多。

而純粹的「個人歸主」在穆斯林族群是行不通的,莊牧師介紹了孟加拉的成宣教方法,培育了一定數量的福音「種子」後,再讓他們集體受洗,這樣「一次可以洗出一個教會」,讓他們在自己族群中建立教會。現在孟加拉已經有大約10萬至20萬的MBC(Muslim Background Christian)。

由上而下的宣教方式—
針對知識份子的宣教策略


國內政府提出要提撥「無、知、少、女」成為國家幹部,莊牧師問在場有沒有「無知少女」,眾人啞然。原來在中國大陸「無、知、少、女」表示「無黨派」、「有知識」、「少數民族」的「女性」,這樣有知識的少數民族的人才如果歸主,日後將成為很好的回宣的平台。莊牧師笑言「無知少男」也歡迎。

先海後陸—
先「海上絲路」,再循「路上絲路」的海外宣教路線


莊牧師認為先海後陸是較理想的模式,「海上絲路」沿途國家都有许多華僑社區及華人教會,而中亞及南亞則沒有這樣的優勢。東南亞一些穆斯林國家有许多的華人神學院,更可以成為宣教士培訓中心,可以循序漸進的推進各項工作。

質重於量—
宣教士要採用「精兵政策」而非「人海戰術」


在分派回宣傳教士上,莊牧師提出質重於量的觀點。他引證宣教歷史指出,從長期來看,宣教士的素質是宣教事工的成敗關鍵;而人海戰術對於宣教很難奏效的,尤其是回宣。

他指出回宣需要靈命成熟、聖經真理熟悉、教育水準高的宣教士。「我們需要推動想19世紀末美國的『學生支援宣教運動』,那些侍奉的學生來自哈佛、普林斯頓……需要呼召和培訓海内外大專大學生參與宣教。」

中外合作—
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最後莊牧師提及回宣任務艱巨,需要與中外合作。西方一些機構對回宣已經有超過百年的經驗,所以從歷史經驗 、組織機構、到人際網路等等方面,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交流和合作,這樣才能避免许多從前所走的彎路。此外與亞洲一些宣教國家如韓國、印尼等合作也是必需的。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宣教圖片新聞  
08奧運「心靈大豐收」悄悄進行中
據美聯社報導,為抓緊08奧運會向中國人傳福音的契機,多個海外傳教機構將派遣數以千計的傳教士悄悄踏入京都,展開「心靈大豐收」行動。 ... | more
  校園深耕五十載 同心突破奔天路
  2004洛桑宣教大會完滿結束
  世界宣教論壇第二天--議題小組開始了!
   
 
 
葛法蘭福音節慶第二次籌備會明日召開 2007-05-17
澳洲雪梨「你愛知•吾愛知」超過七千人入場 2007-05-09
一生疼惜咱台灣 「喜樂阿嬤」安息主懷 2007-05-04
威克理夫宣教夥伴訪問長老教會 分享事工 2007-05-03
赴菲電台短宣體驗營今夏熱鬧登場 2007-05-02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