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6月16日08:22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事工 > 人物

2007-06-13 07:49 Posted.

遠志明:基督信仰與中華文明息息相關


遠志明弟兄,上週日在新洲舉行的特別講座指出「基督信仰與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息息相關。」,並以大量實例給與證明。(圖:基督新報/全威)

[美國消息]基督徒所信的這位獨一真神與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有關係嗎?神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是否留下他的足跡?答案是肯定的!

神州傳播協會總編導遠志明弟兄,上週日在新澤西主恩堂舉行的特別講座「福音與中國人」中提出:「從福音本質看,基督信仰與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息息相關」,並有力見證了「神自古也是中國人的神,他在中國五千年也有主權作為;而中國文化中也有神的一般啟示」。

遠弟兄表示,按照《聖經》的歷史觀,神是全人類歷史的主宰;而現今人類都是挪亞的後代,因此有可能在任何一個足夠古老的文明中找到神的痕跡,中國古文化也是如此。它從不同角度、在不同時期或以不同方式印證和彰顯神及其話語的真實可信性。

首先,中國人的根源可以追溯到黃帝以先絕非空穴來風的神奇傳說。這些傳說與古老的希伯來《聖經》關於史前人類共同史的記述,交相輝映。

比如中國有關女媧造人的古老傳說竟與《聖經》創世紀中神造人有驚人的相似。遠弟兄笑說,「他們造人的方法可謂如出一轍。造人的步驟和使用的材料都一樣,只是創造者不同罷了」。其實,中國人所說的女媧就是夏娃,她和亞當都是全人類的祖先,都是由神一手創造的。

由此可見中國人和希伯來人都有共同的祖先,因此會有相似的傳說。只是限於古時科技水準低下,人們只是借助口頭來傳遞歷史訊息,並代代相傳。可是在傳遞過程中,有些內容開始走樣、發生了張冠李戴;中國人把創造者安在女媧(夏娃)的頭上便是其中一例。

其實,中國很多古書都記載與《聖經》頗為相似的內容,簡直舉不勝舉、數不勝數。不僅如此,先祖們的神聖記憶和奧秘傳說也鑄進了漢字中,透過古漢字可以看到神對中國人的啟示。

比如,《聖經》說,伊甸園有生命樹和知識樹(《山海經》則記載古時有不死樹和睿木,這和《聖經》的記載有驚人的相似),夏娃在蛇的欺騙下,經不住誘惑,一時生了貪婪之心,摘下分辨善惡樹的果子來吃了。我們的先祖們依稀記得這個故事,便用「二木之下一女擇果」為「婪」字。這個「婪」 字,既是象形,又是指事和會意。

「禁」字也相仿,是指神向亞當示明:「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先祖們當然也記得「天塌地傾」的大洪水。那時,挪亞一家八口住進方舟,存活下來。這件事也被造進了一個字,就是「船」,即「舟」加「八口」。船是大舟的意思,舟之大,自然莫過於上祖八口乘坐的那只方舟了。

「其實類似的例子太多了。但不管怎樣,由此可知基督教所稱頌的真神對中國人來講不是外來的,基督教也不是洋教,信耶穌絕不是要否定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遠弟兄說,「恰恰相反,我們先祖透過口傳及文字均表達了神在中國五千年的主權作為,以及他對我們的啟示」。

他還提到,中國人經過短暫的敬虔(神)的時代,便來到罪惡時代。人變得狂妄自大、高舉自我,人心詭詐,為爭權奪利如同野獸彼此殘殺,甚至達到六親不認、骨肉相殘。中國人五千年的歷史幾乎在戰爭中度過,始終無法跳出「天下大亂、天下大治;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歷史怪圈。

然而,近代西方傳教士一個個在中國留下自己生命的足跡,透過他們的血神又讓中國重發出生命的氣息。「這亦印證了神對中國美好的旨意、基督拯救的大能」。

最後,遠弟兄激勵華人信徒繼承信仰先輩的宣教腳步,接起完成大使命的最後一棒,把福音傳遍世界!他說,二十一世紀是華人的世紀、又是華人宣教的世紀。「我們在福音遍傳上可謂是天時、地利、人和,希望我們一起回應神對華人的心意,努力奔跑,等候主的再來。」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事工圖片新聞  
西馬華福姐妹大會舉行:「姐妹們起來吧!」
近百位來自衛理公會、長老會、聖保羅堂,神召會、信義會、福音堂、浸信會、聖公會、宣恩堂的姐妹們,於6月9日匯聚在吉隆坡文雅大酒店參與第23屆西馬華福姐妹大會。 ... | more
  遠志明:基督信仰與中華文明息息相關
  以色列關懷事工ICEJ籲全球基督徒共同參與
  遠志明專訪:從《河殤》到《福音》
   
   
 
前《論壇報》社長林意玲美國巡迴之行起程 2007-06-12
彭懷冰牧師激勵莘莘學子要走出去 2007-06-10
美角聲屋崙華埠步行籌款 一步步廣傳基督大愛 2007-06-10
堡壘策略的交鋒 佛學碰上基督教? 2007-06-10
黃群豪牧師主領「榮耀職場」領袖訓練 2007-06-08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