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5月13日08:21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事工 > 人物

2007-05-09 04:13 Posted.

《論壇報》前社長林意玲專訪>>超商中找到神的心意



[本報消息]接續上回「為何媒體宣教?」,前社長林意玲分享了她對媒體宣教的意義與遠景後,接下來她會分享為甚麼把新聞宣教的異象縮小在辦日報上,「從神領受的異象,就是報紙是一切傳媒的基礎。」因為報紙是content supplier,你可以有廣播、有電視,可是必先要有text(文本),這就是content(內容),如果沒有內容,你又如何去作?由此可見內容的重要。

同時,她也會分享自己過去《論壇報》服事的經驗,乃至對自己退下第一線的看法,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

記 者:《論壇報》經歷過不同的時期,從過去週報、三日刊到現在的二日刊,乃至走向日報,請問林社長對於新聞宣教,尤其是辦日報的異象、意義及果效的看法如何?

林意玲:
過去的十八年來,我想我最大的貢獻就是收集了很多的內容,那些都可以作為我們傳福音的一個信息,跟信仰結合的,所以我覺得辦報紙比辦廣播、電視來得更基礎:「先要做好一個平面的printing media,才有可能進一步做別的傳播工具」,尤其報紙有一些優點,譬如:它可以潛移默化,讓人觀看前後文來作「面向」思考,一目了然,能看到這個新聞的來龍去脈、深入報導、因果關係等,根據報導都可以看到,而不是電影、廣播般綫性的接受,聽了前面就忘了後面。

報紙是一切傳播的基礎

所以,報紙攤開來看就是一整篇文章,它可以把一件事情講得清楚,特別文字對華人來說,有一種特別的公信力,「口講無憑,立字為據」,文字有一種神奇的魅力,人家看到文字會比較相信,我個人覺得是這樣,報紙是最重要的,是一切傳播的基礎,也在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人生觀產生重要的作用。「你今天要改變一個人,不是光看電視、笑一笑,而是透過知性的思考、在閱讀的過程中潛移默化,潛移默化以後,就很容易吸引人相信,他大腦接受、心裡相信了,這不是一個衝動,而是一種理性、思考的過程。

報紙相對於網路、電視來講,它在福音的重要性上是無可取代的,沒辦法可以被其他媒體代替,而且應該先做好這個,才能做別的,不然也不會扎實。

日報:就是第一時間告知真相

第二,我們講到報紙可以是週刊、三日刊,可以是雙日刊,為何一定要辦日報,我強調的是「第一印象」,就像是小朋友學鋼琴,你的指法很重要,所以我們在報紙的工作上,一個新聞的發生,我們必須先入為主,在第一時間讓他學得正確。

一個小朋友在學鋼琴,如果老師教得不好,將來要糾正他的指法,必須要加倍的力量、加倍的付出,才能把它糾正過來;同樣一個人看到一個信息,假如他已經先入為主,你後續去傳播(糾正)要花加倍的力氣,而且他不一定會相信,所以我們在新聞界上有一個明言,就是「短文過頭條」,我一篇小小的短文就贏你一個頭條新聞,我先出來了,我就贏了,先佔先贏,當事情發生大家都在搶先知道真相。

比如說,王建明打球是贏還是輸,大家都知道了,你再跟我講不重要、已經是明日黃花了;又如一個災難發生,死了多少個人,「你放心,我明天給你寫詳細的」,他說我不看了,他寧願今天要看,所以日報有它的重要性,就是在第一時間告訴大家事情的真相,而不是等別人先告訴了你,你再跟他糾正、爭執,做後續的消毒,已經來不及了,毒已經進去了,倒不如一開始…,就像教小孩子一樣,最重要是把觀念弄對,所以為甚麼要辦日報,甚至說要談分報、晚報,就是第一時間,所以我常常訓練我的同工不但要快、要對,還要好,我們要第一時間告訴大家,我們不能等到人家已經報完了,我們再來報,我們一定要在同一時間。

the other side of the story,本質上的不同

今天你打開報紙,看他們《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報》怎麼寫,《論壇報》又怎麼寫,“the other side of the story”,同樣一件事,比如說,胡瓜家裡搜出毒品,別的報紙說胡瓜吸大麻等等,那我們基督徒去報導,我們可以請晨曦會去幫助他,他需要神的拯救,需要恩典,需要福音。

怪哉!兩個報紙打開來、報導不同,你在這邊唯恐天下不亂,我們在這裡用恩慈、用愛,關懷,提供大家為他禱告,關心他,那就是不同的信息,同樣,我們可以看出一份基督教的報紙與非基督教的、那種幸災樂禍的報紙不同。

記 者:當年毅然辭掉《天下雜誌》主編的工作,至今長年奔走、傳遞日報宣教的異象,當中最大的感觸、願景是甚麼?

林意玲:
在我心中看來,這個異象太重要了,要去傳遞,傳遞給大家知道日報是刻不容緩的,日報需要人才、錢財和禱告的投入,日報的工作非常非常的重要。雖然如今我從《論壇報》退休,因為我們的高層不打算現在辦日報,也覺得時機未到。但是我覺得時機已到了,莊稼己熟可以收割了。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箴言 11:4)我覺得上帝工作有祂的時間表,有祂的時機,假如現在不決志得救,過了時候就沒機會了,因為恩門已關,所以我個人跟董事會對於時機的看法不一致,而且我不擔心錢,我覺得上帝已經給我們大樓了,沒什麼好怕的,也許是理念的不同,我只好順服,那我就退出。但是,我仍然認為今天是日報的時機,我呼籲所有認同日報理念的能夠出錢出力,趕快以最快的速度促成日報的實現;同時,也呼籲世界的華人、教會,辦日報不需要很多的錢,預計一年需要八千萬到一億元新台幣,就可以辦日報,而且預估三年內可以平衡,這不是一個高大的數字,但是需要有同心的人,其實我好不容易組織了一批有異象、有專業訓練的同工,可惜得不到足夠的支持,以致壯志未酬、功敗垂成。

每一天都有人在自殺、憂鬱、自約、暴力、家庭分裂、離婚…,這個時機假如我們還不趕快去救人,還說要等,我覺得可惜,我有這樣的危機感,所以我覺得今天讓那些傳媒去污染人心,我每個晚上都睡不著覺,寢食難安,尤其是像我們這種從事新聞訓練出身的基督徒,一身本領無處發揮,只好依附世上的那些報紙,你不覺得是一個悲劇嗎?明明是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明明擁有你的新聞專業,但卻沒有用武之地,只能報導教會消息,沒有去拯救靈魂、報導社會消息的the other side of the story,我希望有更多有心新聞宣教的人才,可以讓他們的專業發揮,讓他們可以回報主恩。

日報是一個平台

而且在這個時代最具策略性的宣教工具,做別的也是好的,但是你要建立這樣一個平台,你若是希望關懷吸毒的、更生的都能在這個舞台上表演,首先建立一個平台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才說是策略的,只要你關心甚麼,你都能在這裡表演,它的重要性就在這裡,有點像打點滴,點滴打到你的手裡面,到時候那個瓶子裡面不管是甚麼都能進入你的身體,但最重要的是要把它打進去,就可以源源不絕地輸進去。

在便利商店中看到基督的真理

同樣一份報紙每一週、每一天都放在7-11(超商),只要你願意、就可以知道上帝今天對你的心意是甚麼,我很羨慕這種光景。假如每個基督徒、非基督徒每天可以在7-11拿到一份基督教報紙,可以告訴你how to think、what to think,今天上帝要告訴你的心意,我覺得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全台灣的人只要他願意,就可以知道上帝今天要對我的心意,總不能叫他去讀聖經,而聖經也是古老的聖經,沒有現代的意涵,所以你要把聖經以現代社會的新聞來解讀,你必須天天要用新聞去看見上帝的心意,這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理想和盼望,我好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一份基督教的日報,每一天全台灣、華人世界都能在便利商店看到基督的真理,看到這些消息的背後有聖靈的帶領。

為甚麼東西德統一、蘇聯解體、冷戰結束,為甚麼帶來了愛滋病,為甚麼全球氣溫會暖化,這些東西都在透露上帝借著世代變化給我們的信息,所以我們要快快地讓全世界知道這個信息;除此以外,我們只好交給我們的社會教我們去想,…如果我們不重視新聞宣教,容我一句話,連基督徒的心都被奪去了,難怪聖經中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 4:23),如果我們再不重視新聞宣教,就連我們基督徒都不能自保,我覺得不要講別的,連自己都要隨波逐流,都被所多瑪和蛾摩拉吸引去了,就是連基督徒也不能自保,更遑論說傳福音很無力感,因為世上的那一套與教會的那一套仍然不同。


〈未完待續...〉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事工圖片新聞  
發光如星感恩會:馬嫂接續未完成的工作
走過死心蔭幽谷的馬嫂說,經過如此的經歷,「妳的祝福是甚麼?」她坦言這段日子、及所要作的事真的不容易,很困難,但是深信裡內會有祝福, ... | more
  《論壇報》前社長林意玲專訪>>超商中找到神的心意
  遠志明專訪:從《河殤》到《福音》
  中宣會四十五周年感恩晚宴 千人同享主恩
   
 
 
《論壇報》前社長林意玲專訪>>為何媒體宣教? 2007-05-08
基督教福音派新聞業協會週年會議閉幕 2007-05-06
郭美珒談未來計劃 見證處處都是恩典 2007-05-03
忠僕號國際宣教之夜 台北懷恩堂活力四射 2007-05-02
世界福音派聯盟北美議會歡迎新成員加入 2007-04-30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