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3月29日08:18 更新
| 瀏覽/訂閱電子報
The Gospel Herald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新聞搜索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Mt 5:9)
 
首頁
新聞總覽
國際
教會
事工
宣教
教育
文化
社會/NGO
生活
科技
專欄
客戶服務
介紹朋友
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廣告諮詢
讀者互動
投稿
聯繫編輯
聯繫我們
基督新報
關於我們
版權條例
網站管理
記者登入
 
Home > 教育 > 青少年教育

2007-03-21 04:09 Posted.

生命教育在我「家」 深耕孩子心靈沃土


[本報消息]不久前,教育部針對國內自殺問題日趨嚴重、且有逐漸年青化的跡象,遂推出中小學生簽署「不自殺約定書」,消息傳至,旋即引起了朝野內外激烈的批評和討論。引述消息表示,有中學校長認為約定書只徒具形式,要防止學生自殺,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原因、並協助學生及時解決問題,而學生憂鬱通常是由於課業壓力及同學關係不佳所致。

據悉,早在今年一月舉行的「家庭中的生命教育研討」中,家庭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與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等共同針對兒童、青少年價值觀日趨偏差和自殺等議題,彼此進行了討論和回應。

對此,在最新一期的《彩虹兒童月刊》中,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生命教育部主任鐘美慧在〈生命教育在我家〉一文中指出,「生命教育」最重要的精神與價值,在於幫助孩子藉由欣賞生命,探索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進而珍惜生命;同時,藉由正向價值信念的傳遞與建立,幫助孩子們在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建立和諧的關係。

同時,「生命教育」最終的目的可說是培育一個好的生命,而除了學校教育,家庭更是推動生命教育的重要場合。

在回顧自已在家庭與孩子的互動中,鐘主任表示其中許多的互動方式、內涵等都是生命教育。而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父母親對於孩子的成長、傳承美好的家庭價值觀有著重要的作用。

在談及家庭生命教育的落實時,她深信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同儕關係對他們的重要,因此她強調要嚴肅地告訴孩子「每一個生命都值得尊重,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去欺負另一個人。」特別是孩子遭遇同儕關係的困擾時,要引導孩子以「同理心」去感受,並檢視他的態度,同時幫助孩子思考其應該扮演的角色。

而在「人與生命」的關係中,她坦言,基督信仰足以滿足她的孩子在靈裡的需要,更成為他們生命意義的所在及向善的力量。

最後,她總結道「只要父母有心並稍加用心,我們都可以成為孩子最好的生命園丁。」並提供他們一片心靈的沃土,讓每個生命的種子都能長大成為枝葉繁茂的大樹。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教育圖片新聞  
「解─經」促使《聖經》走向漢語學界
繼承過去在國內學術界對詮釋學的啟迪,中原大學宗研所續辦第二屆「宗教、文化與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具體、不同的詮釋學進路發揮對《聖經》的詮釋。 ... | more
  大爆炸&進化論?如何看對待科學與信仰
  香港CCN「贏得這一代」2004研討會
  臺灣青少年犯罪事件中輟學生占七成
   
 
 
關渡書院籌設案獲批 今夏可望招收新生 2007-03-26
華人神學家回應「耶穌墓穴」 信徒緊守聖經真理 2007-03-16
未來的聖經中譯 放在眼前的挑戰 2007-03-16
聖經怎麽看權能佈道與神醫? 2007-03-16
華神宣教週落幕 傳承時代宣教熱潮 2007-03-16
   
RSS輸出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改變字體大小
 
總覽 | 國際 | 教會 |事工 | 宣教 | 教育 | 文化 | 社會/NGO | 生活 | 科技 | 專欄
Copyright © 2007 www.gospelheral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